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协会工作

宋家慧理事长应邀出席2022厦门国际海洋周开幕式暨厦门国际海洋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2022-11-11 17:48:27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协会理事长宋家慧应厦门市海洋发展局邀请,于11月10日出席2022厦门国际海洋周开幕式暨厦门国际海洋论坛,并作了题为《潜式和救捞应急救援 助力海洋强国战略》的主旨演讲。

图片 1.png

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特别是在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又一次吹响了全面进军海洋强国的冲锋号!

他指出,在全面进军“海洋强国”的前进道路上,保障和牢牢把握海洋安全是实现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前提,而潜水和救助打捞应急救援是确保海洋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加强海上专业潜水救捞力量建设,是确保海洋安全和支撑“海洋强国”战略实施不可或缺的重要举措。

他表示,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把适应和服务国家应急事业发展的公共安全与应急救援作为三大主要业务版块之一,主动发挥行业协会潜水救捞专业优势、平台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广大会员单位聚力推动CDSA救援体系建设,得到了应急管理部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计划到2025年基本建成“覆盖全国、政府倚重、人民信赖、特色鲜明”的CDSA应急救援体系”,并纳入国家应急力量体系。

他简要回顾了协会举办的国际展会和国际论坛由大连迁移厦门落户的历史,并现场邀请福建省、厦门市领导莅临本月18日盛大开幕的第五届国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装备展览会和第七届国际论坛现场指导。

他介绍,国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装备展览会是中国在这方面唯一的专业展会。与产业紧密相关的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和中国船舶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等中央企业,以及特专精新民营企业和世界知名企业悉数参展,汇聚了上下游全产业链。这些年来,通过展会平台推动了这方面的信息交流、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有力地服务了国家立体救捞力量建设,促进了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潜水装备制造业升级,丰富了船舶建造及配套产业,保障了海上风电开发及运维,开拓并深耕各类潜水培训服务产业,提升了海洋环境污染防治水平。本届论坛还邀请到中国工程院潘德炉、钮新强、严新平、李华军院士,原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我国万米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总设计师叶聪等大咖级专家学者,围绕“经略海洋、发展海洋”做精彩演讲。

协会陈丽萍秘书长和崔士勇、陈志康副秘书长也应邀出席了以上活动。

“厦门国际海洋周”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六届。2022厦门国际海洋周由自然资源部、厦门市人民政府、厦门大学、联合国开发计划暑驻华代表处、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组织联合主办。本届厦门国际海洋论坛,邀请到了联合国海洋大会中国政府特使、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Siyabonga Cwele)、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组织(PEMSEA)执行主任艾米·冈萨雷斯(Aimee Gonzales)、挪威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海歌(Hege Araldsen),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讲席教授焦念志,上海振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山建国,福建吉特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张其清,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申万秋等中外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体,就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发展海洋特色产业、助力蓝色经济腾飞等方面作了精彩发言。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