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话题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宋寅:穿梭海空,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

2023-03-08 18:54:40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近日,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名单公布,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形象大使“最帅女机长”宋寅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宋寅同志是我国第一代女搜救机长,常年扎根东海救助一线,穿梭于云海,救人于危难,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参加工作十余年,共救助225名遇险人员,为保障海上人命财产安全作出突出贡献。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和交通运输部最美搜救人等诸多荣誉,具备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协会对宋寅大使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表示衷心祝贺,现号召全体会员单位和行业从业者向宋寅大使学习,忠诚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大力弘扬 “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救捞精神。



图片 1.png

标兵说

“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为梦起航,开启踔厉前行的新征程。”

——宋寅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高越

“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作为我国第一代女搜救机长,这是宋寅时时刻刻牢记在心中的一句话。

15年来,她穿梭于云海、救人于危难之中,累计安全飞行3338小时,执行救助任务313起,参与救援飞行1075小时,成功营救了225名遇险人员,被称为“中国最帅女机长”。

今年是宋寅入行的第十五个年头,近日,她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为梦起航,开启踔厉前行的新征程。”宋寅说。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2008年,宋寅通过招飞进入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成为一名直升机飞行员。通过不断训练与积累,2014年,宋寅被聘任为搜救机长,2021年晋升为搜救教员机长,现任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飞行管理部部长、飞行管理部党支部书记。

据了解,在非航空载舰上起降直升机,飞行员面临的危险概率约为航天员的5倍,是喷气式轰炸机飞行员的10倍,是民航飞行员的54倍。“这么危险,女性能胜任得了吗?”面对质疑,宋寅幽默回应,“开飞机靠的是脑子,不是体力。”

虽然每一次应急救援都万分惊险,但宋寅却从未有过退缩。多年来,凭借着对救助飞行事业的忠诚和热爱,宋寅带领机组人员穿梭海空、迎风战浪,全力救助命悬一线的危难渔民,忠诚守护南来北往的涉海群众,安全完成海上各项救助抢险任务。

2021年11月,“浙岱渔04864”轮上一名船员在作业时双眼受伤。考虑到该船员伤势较重,为争取宝贵抢救时间,宋寅驾驶救助直升机将该船员直接转运至上海瑞金医院救治,前后仅仅历时半个多小时,成功打通了海上救助直送医院“最后一公里”。

“救人后的那种开心和成就感是其他任何工作都无法比拟的。我时刻记得自己要为人民谋幸福,并将这句话努力落实在每一次救助行动中,为人们带去希望。”宋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

图片关键词

苦练技术,勇于担当

要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就必须专业过硬、技术过硬。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宋寅从未中断过学习。在飞行业务方面,宋寅勇于挑战救援极限,积极参与低能见仪表、夜航搜救、船载机等高难度训练,并完成了高难度夜间搜救机长的改装飞行。在组织船载机训练的过程中,宋寅积极参与编制《船载直升机运行操作手册》,为解决直升机搜救半径受限的难题以及真正实现深远海动态待命打下基础。

“我们一般出动时会有5个人,前舱两个人负责飞行,后舱3个人中一个是绞车手,负责飞机上绞车的钢索收放,而挂在钢索上的那个人是救生员。每一次救助任务,大家密切配合,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不可或缺。”

在她看来,团队里每个人都像兄弟姐妹一样,“我记得很多瞬间,比如每当遇到危险,救生员经常会面对湿滑的甲板,船舶随风浪摇晃得厉害,站都站不住,但救生员将被困人员救起之后,通常是最后一个离开现场的。在疫情期间,我们有时候会接送病人,团队中的党员会主动冲在最前面,他们这种不畏艰险的品质让我非常感动。”

在宋寅眼中,女性和男性一样,面对的困难不会因为性别而改变。作为女性机长,宋寅也会细致地照顾到每一个人。团队成员下机舱时,风浪大,宋寅就会多想一步,看看还有没有其他方式将队员放下去。“这虽然是我们专业分内的事,但她会做得更细致一点儿,可能女机长的细腻就展现在这些地方。”一位队员说。

除此之外,宋寅还积极通过面对面宣讲等方式走进青年,踏入多所高校开展演讲、主动报名“校外辅导员”岗位,更好地引导大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激励更多的青年立足岗位勤学苦练,以青春之力圆强国之梦。

以她名字命名的“宋寅救助飞行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工作室自成立以来,以“守初心、铸匠心、凝人心、树信心”为创建目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践行海上人命救助工作职责,同时全面开展救助飞行技术创新和救助人才培养等工作,已完成各类创新课题或攻关项目十余项。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