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协会工作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李勇副局长在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3-05-30 15:00:18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尊敬的交通运输部的领导、尊敬的宋理事长、尊敬的各位理事、各位会员、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对此次会员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难得的机会,向与会的领导、嘉宾、代表及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是由交通运输部指导,救助打捞局牵头,潜水打捞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知名人士等多元主体协商共建的全国性的社会团体。 
  协会成立五年来,工作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是有效表达了行业诉求、维护了行业权益。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成立以来,多次代表潜水打捞界同仁向有关部门反映诉求,很好地维护了行业的权益和利益,促进了行业的发展; 
  二是有利引导了公益抢险,优化了资源的配置。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的成员大多数执行公益性的应急救助和抢险打捞的社会职能,随着执行主体数量的不断增加,自发性和随意性在一定范围内客观存在。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成立五年来,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主体联系,引导规范行为,协调资源配置,在打捞自营效益最大化的探索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三是切实加强了行业规范、推进了行业自律。多年以来,由于缺乏共同遵守的行业标准和自律机制,我国潜水打捞事业发展面临了很多突出问题。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成立以来,从两个方面大力推进、着力破解这一难题:一方面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推动潜水打捞立法探索,参与国际公约修改,加快制定和完善有关规范和标准;另一方面,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切实加强了行业的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协助有关部门制定行业标准和政策,组织开展行业自律,促进潜水打捞事业健康发展。
  四是大力推进国际合作、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和海洋经济的发展,国内潜水打捞力量参与国际事务力度越来越大。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成立以来,不断加强同国际业界的交往与合作,积极弘扬中国救捞文化,主动学习他国先进经验,努力争取潜水打捞资源,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借此机会,对大家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衷心的感谢大家对协会建设和发展作出的贡献!感谢业务主管单位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党的“十八大”还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 
  今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方案,要求这次的机构改革要发转变职能为核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时还要很好地发挥社会力量在社会管理中的积极作用。中央还提出要正确地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机构改革中该取消的要取消,该下放的要下放,该整合的要整合,该加强的要加强。国务院职能转变方案中明确了十项艰巨任务,其中一项是改革社会组织的管理制度,这是以往机构改革中从来没有提及的内容,可见这次国务院的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已将社会组织的管理制度的改革列为一项重要的工作。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如何改革,二中全会提出了三项任务, 
  一是要逐步推进行业协会和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强化行业的自律管理,使广大的行业协会和商会成为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主体。同时在改革过程当中,还要探索一业多会,引入竞争机制。 
  二是重点培育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和商会类、科技类、公益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四类社会组织,今后这四类社会组织的成立,可以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登记。 
  三是机制建设,中央提出要坚持积极引导发展,严格依法管理的原则,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的发展。要完善相关的法律和法规,建立健全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社会组织的管理机制;健全社会组织管理的制度,推进社会组织完善内部的治理结构,加快形成政社分开,责权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 
  中央的上述精神,为我国社会组织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协会来说,既有机遇,也面临挑战。目前民政部正在积极和有关部门配合,积极落实中央上述三项改革内容,一方面与国家发改委共同制定行业协会和商会与主管部门脱钩的方案;另一方面与国务院法制办正在紧锣密鼓的修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同时内部各处室全体动员起来,按中央的精神修改所有相关的政策法规,同时还要制定一系列新的管理制度和政策。 
  对照中央的要求,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作为全国性的行业自律性的社会组织,一定要把握机遇,以推动潜水打捞事业的发展和以切实服务会员为己任,扮演好角色,履行好职责。 
  一是要当好潜水打捞行业的代言人。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是行业向外界集中传递声音、表达态度、树立形象、交流合作的桥梁,一定要致力于搜集和反映业内关于促进发展、提升形象、维护权益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向有关部门,特别是立法机关反映有关法律法规制定的呼声,向政府有关部门表达改善政策环境方面的诉求,向媒体和公众传递会员的积极贡献,帮助会员获取支持、化解矛盾、抵御危机、应对挑战。 
  二是当好潜水打捞事业的助推者。协助政府改善潜水打捞事业发展环境是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的重要职责。要深入研究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议,配合政府决策,规划行业战略,引导行业发展方向。要搭建良性互动平台,促进多方交流与合作,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和知识密集的优势,为会员提供形式多样的咨询服务,促进能力建设,推进潜水打捞事业发展。
  三是当好潜水打捞秩序的守望者。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还要致力于维护内部秩序和市场秩序,确保行业在规范健康的轨道上运行,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推动制订和协调实施有关潜水打捞行为、组织治理和人员资质等方面的行业标准,提升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在全体会员的共同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加强诚信建设,推进行业公开透明,杜绝有损行业形象、伤害公众利益的行为。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成立只有五年,如何办成水平高、影响大、信誉好的行业协会,还需要一个实践发展的过程。要从长计议,要为将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打造成国家一流的,富有影响的“百年老店”夯实基础。希望协会的同志们要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创新,要能够和承担国家和行政部门转移职能的委托事项,为行业管理和社会管理多做贡献。为此,建议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是积极参与相关的政策法规的制定工作。 
  第二是搞好会员服务。要努力做好三件事:一是为会员引进项目,做好中介和协调服务,切实解决会员困难;二是搭建统一信息平台,加强供需沟通、介绍行业动态、展望发展趋势;三是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年会、论坛、调研考察等,为会员的交流合作创造机会、提供平台。 
  第三是促进行业自律。行业自律是潜水打捞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要切实发挥行业自律的组织者、协调者作用,健全自律机制,提高自律水平。要建立信息公开机制,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制定内部利益协调机制,有效规避不当行为,维护行业良好信誉。 
  第四是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行业协会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关键在于自身建设。要坚持制度建设、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一起抓,切实加强秘书处建设,既要有国际视野、在行业内具有较高声望的领军人才,也要培养专业扎实、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要讲服务、守规矩,力争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精干高效的工作人员队伍。 
  各位会员,各位理事,中国的潜水打捞事业发展方兴未艾、前景广阔,面对进一步加快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我有理由相信,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能够在前5年已经取得的显著成就基础上,更加有效地整合优化资源,创新完善条件,带领全体会员和行业同仁,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早日把协会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一流行业组织,同时也希望能把协会办成“百年老会”。
  衷心祝愿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