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技术天地

《潜水安全案例汇编》第二部分 案例二

2016-07-25 10:23:23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案例二:潜水员头盔灯过热导致的火灾事故 05 IMCA Safety Flash

14/11

事件简述

据IMCA成员报告,由于潜水员头盔灯过热,差点导致在潜水支持船上的潜水钟发生火灾。

潜水钟底门处于开启状态,没有压力。报告发现潜水控制区域有浓烟味。经调查发现烟是从位于船舶前方潜水钟散出的,潜水钟在保护架内。迅速集合消防队采取应急反应措施,成功扑灭潜钟内火灾,无人员伤亡。

1503454892(1).png

火灾导致一潜水头盔(Kirby Morgan 17B helmet)、灯、照相机和相关脐带严重损毁。

原因分析

由于头盔灯过热到一定温度,导致外壳起火。头盔灯过热是由于开关意外被打开头盔又处于空气环境下,没有任何形式如海水的冷却导致。

头盔灯吸顶式开关位于潜水控制室面板前方。事故发生前25min左右,潜水作业人员就在潜水控制室靠近开关盒附近开一个短会,该开关盒用于控制1#和2#潜水员头盔灯。据此推测,开会期间,有人不小心倚靠在开关上,意外打开了潜水头盔开关。大约半小时后有人报告闻到了烟味。

教训及预防措施

1、潜水员头盔灯开关无防止意外打开的防护设施;

2、开关盒加装临时防护,控制盒更换为带有防止意外打开的防护开关;

 3、头盔灯没有海水冷却会发生过热,不得在空气中长时间使用。

注:新设计的该款头盔灯带有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装置,可防止发生过热。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