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协会工作

全国首个市政潜水员培训班在上海开办 首批培训60名“城市蛙人”

2018-03-16 09:12:52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全国首个市政潜水员培训班在上海开办 首批培训60名“城市蛙人”

本文转自央广网

1521162962775432.jpg

国内首个城市蛙人培训班新闻发布现场
  央广网上海3月13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他们在地表之下狭小的管道里作业,为城市管线“清肠”;他们在黑暗中探寻城市“伤口”,经受着缺氧窒息、病菌感染和毒气泄漏的威胁;他们掏粪、清淤,也捞到过尸体;他们维护着的城市地表之下的世界,支撑着宽阔的广场、漂亮的街心花园,也支撑着每一个忙碌的城市人脚下所走的路。他们是市政工程潜水员,俗称“城市蛙人”。今天,全国第一届市政潜水员培训试点班在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举行,首期试点班在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上海市排水行业协会指导下,依托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上海交大潜水培训中心,为上海的60余名“城市蛙人”提供了系统规范的培训,该试点班的培训经验将推广至全国,让更多“城市蛙人”规范上岗,为自身作业及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身穿五六十斤厚重密闭的潜水服,深入到黑暗的水下,掏泥沙、给蓄水池清淤、排查管线故障……在今天的市政潜水员培训试点班课堂上,两名有经验的潜水员实地演练“城市蛙人”的作业过程,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的“实战课”。

  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的急剧扩大,城市供水和排水设施、市政集污水管道工程和水下管道工程、大型涵箱及取排水工程、沉管隧道水下工程等市政潜水工程应用迅猛发展。宽阔的城市广场、漂亮的街心花园、气派的高架道路、深邃的地下轨道……城市人脚步所及的每寸路面下都密布纵横交错的管道。然而,随之出现的大雨内涝、管线泄漏爆炸、路面塌陷以及地下有限空间有害气体污染等也层出不穷,这些意外和故障都是“城市蛙人”行动的“发令枪”。 

1521163595780811.jpg

现场操作培训
  据了解,“城市蛙人”在全国只有几千人,上海仅有一两百人。他们大都是工程潜水员出身,与工程潜水有很大不同,市政潜水的空间十分有限,而且极有可能接触到有毒有害气体。如进行闸阀井、供水厂消毒罐城乡地下管道、暗沟、涵洞、地坑、废井、沼气池、下水道、污水井、化粪池等的作业及维修,在有限的空间内非常容易发生气体中毒、缺氧窒息、爆炸或燃烧事故,还可能会面临高空跌落、涌水、溺水、物体打击、电击、出口或撤离路线受阻、接触极限温度、噪音、烟尘、病菌感染等危险。
  “市政潜水有限空间作业属于高风险作业。我国在污水井,化粪池、地下室、油罐等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发生了多起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上海交大潜水培训中心石路告诉记者,目前“城市蛙人”队伍很单薄,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市政领域企业管理者也一直苦于没有地方可以对员工进行规范化、系统化的培训,再加上工作环境恶劣、从业人员心理压力大、从业队伍总体文化偏低且稳定性差等原因,虽然安全工作一直在抓,但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这是全国首次规范化、系统化的市政潜水员培训,希望这次培训能从此改变“城市蛙人”的从业现状。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上海市排水行业协会去年召开“合作推进市政工程潜水安全自律建设工作会议”,计划加快推进市政工程潜水安全与自律管理体系建设、开展市政潜水员试点培训。上海交大潜水培训中心完成了市政工程类潜水员培训大纲和专用教材的编写工作,并组建了专业的教员团队,着手启动全国第一届市政工程类潜水员培训试点班。
  上海交大潜水培训中心成立于2001年,是获得国家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和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认可,具有潜水培训资质的专业机构,隶属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海科院建于1978 年,是目前国内唯一集水下工程技术研发、工程施工、专业设备开发销售、潜水培训和潜水生理医学为一体的综合性水下工程技术研发单位。上海交大潜水培训中心依托海科院的设备和人才,认真履行交通部及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关于潜水员管理的各项规定,至今已为一千两百多名训练合格者申办了潜水员证书。除了教材编写之外,潜水培训中心在以往培训经验的基础上,组建了专业的教员团队,致力于培养专业的“城市蛙人”。
  “我们希望未来能将市政潜水培训的经验推广至全国,建设一套完整的市政潜水培训体系,开辟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市政潜水之路。”石路表示,建设这套体系需要多方配合:上海交大潜水培训中心需要和市政潜水领域企业建立良好关系,坚守维护国家和集体财产以及潜水员生命安全的态度,规范培训、科学管理、规范施工,统筹好培训与作业、安全与生产、安全与质量、安全与速度、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把市政潜水安全作业贯彻到培训中心、工程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使施工过程中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减小到最低限度,全面、系统、完善、合理的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对是增强会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同时,政府部门也应加强监管、惩处力度,对单位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其安全觉悟,使单位自觉自主的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从而形成培训中心教导、潜水员自愿、用人单位自觉、政府部门监督“四位一体”的良性循环模式,杜绝市政潜水有限空间安全事故的发生。
编辑: 韩晓余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