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协会工作

全国首次 上海60名"城市蛙人"接受规范化培训

2018-03-16 09:32:15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全国首次 上海60名"城市蛙人"接受规范化培训

本文转自东方网

东方网1.jpg

图片说明:3月13日,两名学员正在协助潜水员教师穿上潜水工作服。

  东方网记者刘晓晶3月13日报道:身穿五六十斤厚重密闭的潜水服,深入到黑暗的水下,掏泥沙、给蓄水池清淤、排查管线故障……今天下午,在全国第一届市政工程潜水员培训试点班课堂上,两名有经验的潜水员教师实地演练“城市蛙人”的作业过程,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的“实战课”。

  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的急剧扩大,城市供水和排水设施、市政集污水管道工程和水下管道工程、大型涵箱及取排水工程、沉管隧道水下工程等市政潜水工程应用迅猛发展。宽阔的城市广场、漂亮的街心花园、气派的高架道路、深邃的地下轨道……城市人脚步所及的每寸路面下都密布纵横交错的管道。然而,随之出现的大雨内涝、管线泄漏爆炸、路面塌陷以及地下有限空间有害气体污染等也层出不穷,这些意外和故障都是“城市蛙人”行动的“发令枪”。

东方网2.jpg

       据了解,“城市蛙人”在全国只有几千人,上海仅有一两百人。他们大部分时间都隐藏在地表之下工作,只有夜半阑珊,车流稀少之时,人们才能偶然在马路上见到他们的身影。

  目前,“城市蛙人”大都是工程潜水员出身,而市政潜水和工程潜水其实有很大的不同:市政潜水的空间十分有限,而且极有可能接触到有毒有害气体。如进行闸阀井、供水厂消毒罐城乡地下管道、暗沟、涵洞、地坑、废井、沼气池、下水道、污水井、化粪池等的作业及维修,在有限的空间内非常容易发生气体中毒、缺氧窒息、爆炸或燃烧事故,还可能会面临高空跌落、涌水、溺水、物体打击、电击、出口或撤离路线受阻、接触极限温度、噪音、烟尘、病菌感染等危险。

东方网3.jpg

       “市政潜水有限空间作业属于高风险作业。我国在污水井,化粪池、地下室、油罐等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发生了多起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上海交大潜水培训中心主任石路告诉记者,目前“城市蛙人”队伍很单薄,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市政领域企业管理者也一直希望可以对员工进行规范化、系统化的培训。

  “本期市政工程类潜水员培训试点班报名人数达到了60人,培训到4月27日结束,总共320个学时。这是全国首次规范化、系统化的市政潜水员培训,希望这次培训能改变‘城市蛙人’的从业现状,为城市的‘地表之下’更安全、更有序做出贡献。”石路说。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