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协会工作

60名“城市蛙人”昨日开训 全国首届市政潜水员培训试点班在沪举办

2018-03-16 10:41:31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60名“城市蛙人”昨日开训

全国首届市政潜水员培训试点班在沪举办 

          本文转自劳动报

           本报讯 城市管线“美容师”、地表之下“修补员”,他们有个名字叫市政工程潜水员,就是俗称的“城市蛙人”。作为奋战在城市化建设最前线的劳动者,因为没有专门的培训体系,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如今这一情况将有改变。昨日,全国首届市政潜水员培训试点班在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举行,此次参与培训的有60名“城市蛙人”。

     

      随着市政工程迅猛发展,一旦出现大雨内涝、管线泄漏爆炸、路面塌陷等情况,“城市蛙人”们总是冲锋在前。与工程潜水有所不同,市政潜水空间有限,且极易接触到有毒有害气体,可以说是一份危险与辛劳并存的职业。而这样的“城市蛙人”在全国有几千人,上海大概有一两百人。

     

      身穿五六十斤重的密闭潜水服,深入到不能见物的水下,掏泥沙、清淤泥、排查管线故障。在培训试点班课堂上,两名潜水员正在演练“城市蛙人”的作业过程,为学员们上一堂生动的“实战课”。市政潜水有限空间作业属于高风险作业。”

     

      上海交大潜水培训中心主任石路介绍,目前“城市蛙人”队伍单薄,缺乏规范化、系统化的培训,再加上工作环境恶劣、从业人员心理压力大、从业队伍总体文化偏低且稳定性差等原因,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本期培训试点班报名人数达到了60人,这是全国首次规范化、系统化的市政潜水员培训,希望这次培训能从此改变‘城市蛙人’的从业现状,为城市的‘地表之下’更安全、更有序做出贡献。”

     

      2010年以来,上海交大潜水培训中心每期培训班中来自市政行业的学员占比呈逐年递增,到2017年,市政学员占比已达到86.1%。为了保证培训效果,培训中心针对市政类潜水员工作环境、工作要求进行调研,不断地调整培训方案。除了教材编写之外,潜水培训中心组建了专业教员团队,致力于培养专业的“城市蛙人。学员经培训后能学会有限空间潜水作业基本技术、制定有限空间应急预案,掌握消除、控制危害的措施以及基本的急救方法。“这些专业级选手上岗后,将为市政行业注入鲜活的血液,维护城市循环系统通畅、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石路表示,“希望未来能将经验推广至全国,建设一套完整的市政潜水培训体系。”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