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协会工作

我国市政工程潜水首创行业安全自律管理体系

2018-06-16 08:18:58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我国市政工程潜水首创行业安全自律管理体系

 

6月15日,全国市政工程潜水及水下安全作业行业自律管理体系建设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在上海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市政工程潜水”作为工程潜水家族的一员,首次创立了市政工程潜水及水下安全作业行业自律管理体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融在贺信中对启动仪式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开展市政工程潜水行业安全自律管理体系的思路给予了肯定和支持。上海市水务局局长白延辉、副局长刘晓涛与市政工程企业负责人、市政工程潜水员等2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值得整个行业和广大从业者庆贺的重要时刻。 

2018年6月15日,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等5家单位共同宣布市政潜水自律管理启动(小小).jpg                                                                           

启动仪式由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排水专业委员会支持,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上海市排水行业协会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水下工程检测专委承办。启动仪式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顺应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的发展要求,加强我国市政工程潜水安全自律行业法规建设,以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加强城市管理已成为我国当前的热门话题。随着国家城镇化建设快速发展,现代城市规模急剧扩大,城市供水和排水设施、市政集污水管道工程和水下管道工程、大型涵箱及取排水工程、隧道盾构高气压工程、沉管隧道水下工程等市政类潜水工程应用迅猛发展,城市每寸路面下都密布纵横交错的管道。不同于海洋与内河相对宽松的水下作业环境,市政工程潜水人员是在排水管道、泵站、污水处理厂、污水井等狭小有限空间或有毒污染空间进行作业的,由于从业人员缺乏专业培训、科学的操作规范和安全预防措施,每一次的市政工程潜水作业都是对安全生产和规范管理的严峻考验。市政工程潜水作为工程潜水的重要分支,业务涉及城市建设和运行的多个方面。针对当前市政工程潜水安全生产现状,在全面调查和深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决定利用丰富的潜水及水下安全作业自律管理经验、雄厚的水下作业人员培训资源,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开展市政工程潜水及水下安全作业自律管理。

启动仪式上,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分别颁布了《潜水自律管理办法》、《潜水服务能力与信用评估自律管理办法》、《市政工程潜水安全自律管理建设五年规划》、《市政工程潜水人员培训要求》和《市政潜水员培训机构评估要求》。

其中,“两项自律管理办法”是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与上海市排水行业协会、上海交大海科院共同组织各方专家学者本着客观公正、便于实践操作的原则,对现行两项《潜水自律管理办法》修订的基础上,首次创立了市政工程潜水安全自律管理内容。重新修订并颁布的“两项自律管理办法”,更全面地保障各类潜水从业人员职业健康与人身安全,为市场和业主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同时对潜水行业自律管理工作具有开拓创新的作用,办法将以行业自律形式保障了潜水行业安全管理有章可循,使潜水行业组织自律管理进一步夯实了基础,满足了潜水服务能力与信用水平的市场需要,促进了行业组织履行社会管理和行业自律管理的职能,从功能上填补了这一领域国家法律的空白。

“市政工程潜水及水下安全作业自律管理体系建设五年规划”是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为进一步开展市政工程潜水及水下安全作业自律体系建设的需要。具体指导和推进市政工程潜水安全自律管理工作而编制的。主要是通过市政工程潜水从业人员专业培训、引导推进行业特色的潜水及水下施工作业标准、潜水作业技术装备的升级换代、开展行业内能力与信用评估等自律管理,从而保障从业人员健康安全,提升从业机构和人员综合素质,不断适应和满足国家战略发展和城市化建设的需要。

“两项团体标准”为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委托上海交大海科院牵头编制,并已于6月6日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正式发布施行。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作为中国标准化委员会授权编写潜水打捞行业团体标准的首批试点单位。鉴于市政工程潜水作业环境的特殊性,从业人员培训、安全作业操作规程及市政工程潜水装备等方面一直缺少统一的国家标准和规范,为从根本上提高市政工程潜水人员自身的安全意识,保障市政工程潜水从业人员健康与人身安全的权益,规范管理市政工程潜水作业的操作程序,启动了在市政工程潜水培训、作业安全、专业装备等方面编制团体标准的工作。“两项团体标准”为规范市政工程潜水人员培训,提升市政潜水人员职业健康安全水平,促进市政工程潜水培训机构规范化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有效的科学依据与技术保障,填补了我国在市政工程潜水培训领域的空白。同时,《市政工程潜水作业安全标准》和《市政工程潜水装备标准》已由协会组织专家调研,很快将正式立项并进行编制。

不仅于此,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还建立了市政工程潜水培训架构,编纂了中国市政工程潜水培训教材。由上海交大海科院培训中心首批试点培训的78名市政工程潜水员已完成全部课程,顺利结业,并在启动仪式上获得了中国首批颁发的市政工程潜水员证书。

2018年6月15日,首批学员获得由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颁发的市政工程潜水员证书(小小).jpg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终身荣誉理事长、专家委主任委员宋家慧表示“在不久将来,在全国范围内将陆续开展由专业市政工程潜水培训机构,按照市政潜水人员培训大纲和教材,专门培训培养市政工程潜水员,穿着和配备专业的市政工程潜水装具和设备,并按照市政工程潜水及水下作业安全标准进行施工作业,可以想象届时我国市政工程潜水及水下安全作业水平将有大幅提升!”

随着市政工程潜水安全自律管理体系的创立和不断发展,广大市政工程水下从业人员的职业健康和生命安全将得到充分保障,同时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也将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行业法规、专业培训、自律管理的成功经验”逐步向全国推广,为城镇管理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而增光添彩!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