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行业新闻

中国成功在海底布设科学实验站!看中国船舶如何助力

2022-11-02 18:11:33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10月25日

“探索二号”科考船携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

完成一系列海试任务并返回三亚

海试期间

科研人员成功在海底

布设大深度原位科学实验站

将实现深海长周期无人科考


图片 1.png

此次海试通过“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进行海底基站与原位实验室的水下连接,并对基站的海底航行能力及自主位点移动功能、原位实验室的自主运行模式切换功能,以及电感耦合无线通信功能等进行了验证。后续,该原位科学实验站还将接入更多智能化无人实验、探测及信息传输系统,实现深海长周期无人科考。


图片 2.png

2021年11月

中国船舶集团七二五所完成了

我国首套深渊级

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

钛合金框架研制及承载试验

标志着七二五所成为国内首个

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框架研制及试验单位

该产品建造技术代表了

国内此类产品的最高水平

填补了我国海底实验站

钛合金框架制造领域的空白


图片 3.png

钛合金实验站框架为国内首次研制,框架在使用工况条件下承受载荷大且复杂,技术指标要求非常严格,所有主体焊缝全焊透、整体结构外形尺寸精确至毫米级、上中下三层结构精准对接。在框架研制过程中,既要满足结构焊缝强度、又要控制结构焊接变形。七二五所成功突破了型材高效焊接、整体热处理、复杂焊接结构件变形控制等多项关键技术。在框架主体焊缝全焊透的情况下,有效地控制了框架整体的焊接变形,满足了技术指标要求。后续,七二五所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我国海底科学实验站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国家队”、主力军

以央企为代表的无数奋斗者

正在攻克更多核心技术攻关

让更多“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

的梦想照进现实


图片 4.png

探索二号


“探索二号”由海洋工程船改造而成,其整套科考作业水面支持系统由中国船舶集团七〇四所提供,从伸缩折臂吊、CTD吊,到全海深地质绞车、6000米光电缆绞车,再到水声通信、水声定位、多波束等深海声学设备,“探索二号”共增装14台全国产化科考装备,彻底摆脱长期以来对国外厂家水面支持装备的依赖,标志着我国在全海深科考作业装备能力上又进一步。


图片 5.png

深海勇士


2009年,4500米级“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立项。中国船舶集团七〇二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组织国内更多的优势企业,历经八年持续艰苦攻关,实现了载人舱、浮力材料等十大关键部件的国产化,并于2017年10月海试成功,为深海载人深潜高端装备实现中国制造探索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深海勇士”号的成功,极大拓展了中国企业相关领域的制造能力,实现了我国载人潜水器由集成创新向自主创新的历史性跨越。


来源:中国船舶公众号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