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会员风采

海兰信国内首套载人常压潜水系统“试水”成功!

2022-12-22 16:22:14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近日,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理事单位武汉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和长江航道整治中心,在长江秭归段某水域开展了常压潜水系统ADS的试验验收工作,并首次成功在实际水域进行演练。

图片 1.png

经过前期数天的设备布放、调试,12月9日,救助打捞局潜水员驾驶常压潜水系统顺利入水,并进行了快速下沉、上浮,水中巡航,水下摄像、声呐探测等多项演练科目,体现了该系统优良的作业性能。后续,现场将继续进行大深度快速潜水、水下液压作业工具应用、中继站布放和使用等更多与实际应用更加紧密的内容,进一步验证该系统的作业能力,提升潜水员的操作水平。

图片 2.png

图片 3.png

图片 4.png

常压潜水系统(Atmospheric Diving System,简称ADS)是一种拟人形的深海载人水下作业系统,其由装具、中继站、水面起吊及水面控制系统组成。该系统以水面布放方式,将一名操作员运送到海下相关作业现场进行水下作业。ADS装具内部保持一个标准大气压,在下潜过程中无须考虑减压问题,自带双重生命支持系统用于保证操作员的正常生命需求,垂直和侧向推进系统保证操作员在水中的工作需要,水声通信系统保证操作员与水面之间的实时通信。中性浮力的脐带缆与水面支持船连接,为ADS提供动力、通信、视/音频信号传输,同时也是收放中继站的缆索。

图片 5.png

本次试验是常压潜水系统在国内完成的首次大深度载人测试验收,常压潜水系统设计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系统保持装具内常压,减少对潜水人员身体伤害,此次库区试验由长江航道局潜水团队主导完成,海兰信团队提供技术支持与保障。

该项目的交付,标志着海兰信已成熟掌握常压潜水系统国产化建造,并能够提供系统运营维护、潜水团队培训等服务。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我国长江经济带应急抢险打捞能力,有效应对恶劣海况下抢险打捞应急处置事件,提高抢险打捞效率。切实提高了长江水域生产安全事故的预防和应急救援能力,使长江航道局的深水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发挥出应有的和积极的作用。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