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技术潜水——勇敢者的游戏

2023-07-26 17:08:30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技术潜水(Technical Diving)是高等级潜水爱好者为完成普通休闲潜水不能实现的潜水目标所采取的拓展潜水方式。也就是说,需要掌握较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超过休闲潜水的常规深度、水下停留时间和开放水域空间范围的水肺潜水即为技术潜水。

在“华”潜水教育体系中,将技术潜水(也称为“探索潜水”)分为以下五类:

1. 密闭式循环呼吸器(Closed Circuit Rebreather, CCR)潜水

CCR是呼吸循环回路系统,可使气体不断在回路中单向循环流动,气瓶补充氧气,二氧化碳吸附装置吸收潜水员呼出的二氧化碳。利用CCR进行潜水时可以显著减少气体浪费,大幅延长水下停留时间,使得潜水员有充足的时间完成水下探索。半密闭呼吸(SCCR)器通常也归在此类,不再另述。CCR使用的气体可有压缩空气、高氧、纯氧和多元混合气体,气体的配比、特别是氧气的比例决定了CCR潜水的深度。此外,由于CCR使用复杂、操作容错率低,水下呼吸对整体浮力的影响微小,需要潜水员专门训练。

图片 1.png

2. 空气深潜(Air Deep Diving)

顾名思义是使用压缩空气作为呼吸气体进行大深度潜水。通常规定空气潜水的最大深度为50~60 m,一旦超过,氮麻醉的风险急剧增加,同时呼吸阻力(主要因气体密度与管路摩擦引起)也明显增加,均影响潜水员安全。但是,经过系统的专项训练,可以将耐受者的空气潜水深度显著提高,能够以简便方式、低廉的代价实现较大深度的探索。

3. 三元混合气潜水(Trimix Diving)

除了氧气,呼吸气体中另有两种稀释气体,即为三元混合气。通常使用氦气和氮气。二元混合气也遵循同样的原理,通常被视为同一大类的潜水呼吸气,包括氮氧(非空气)、氦氧、氖氧等。使用混合气的目的包括预防氮麻醉、控制氧比例、降低呼吸阻力,实现在预防氮醉、氧中毒的同时,尽可能充分利用氧气和混合气的交互作用、缩短减压时间、减少呼吸负荷。

图片 2.png

4. 沉船潜水(Wreck Diving)

简称船潜,是一种探索沉没船只内部空间的局限空间潜水活动。潜水员进入黑暗、封闭、结构复杂甚至不稳定的船舱内部进行穿透或半穿透性探索,是风险和魅力共存的技术潜水。其风险在于船内结构复杂、能见度低容易导致迷路、潜伴失散、气源耗尽、绞缠、信号屏蔽以及难以救援等。

图片 3.png

5. 洞穴潜水(Cave Diving)

简称洞潜,是在部分或完全充满水的洞穴中进行潜水活动,可在内陆淡水溶洞和海洋蓝洞等环境中进行。由于空间密闭,洞穴水深往往不可预测,能见度受多种因素影响,涉及长距离洞中移行、导航、减压等特殊操作或技术,还包括水温和盐度变化、水流和水位变化、危险气穴或有毒水域,具有特殊风险。

技术潜水是一项极具风险与挑战的运动,要求潜水员必须接受系统的专业训练,对于身心素质和专业能力要求极高,同时需要专业且分工明确的医学技术和安全保障支持团队。后面小潜博士将继续分析技术潜水安全保障要点。

技术潜水,绝不仅仅是勇敢者的游戏!


来源:潜伺科技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