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协会工作

全国第一届市政潜水员培训班在上海交大举行 “城市蛙人”接受规范化培训

2018-03-16 09:49:55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全国第一届市政潜水员培训班在上海交大举行

“城市蛙人”接受规范化培训

本文转自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姜澎)当你行走在繁华的街道之时,也许很难想到,地面之下还有另外一个世界,那里管道密布。而维护着这个地下世界的管道畅通,并能够顺利运行的是市政工程潜水员“城市蛙人”。但这些“城市蛙人”少有经过特殊的市政潜水专业培训。昨天,全国首届市政潜水员培训试点班在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举行,上海60余名“城市蛙人”将参加系统培训。这一试点班的培训经验将推广至全国,让更多“城市蛙人”规范上岗,为自身作业及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首期试点班由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上海市排水行业协会指导,依托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上海交大潜水培训中心举办。

    据统计,“城市蛙人”在全国只有几千人,上海仅有一两百人。他们大多是工程潜水员出身,但市政潜水和工程潜水有很大不同:市政潜水的空间十分有限,而且极有可能接触到有毒有害气体。如进行闸阀井、供水厂消毒罐城乡地下管道、暗沟、涵洞、废井、沼气池、下水道、污水井、化粪池等的作业及维修,在有限的空间内非常容易发生气体中毒、缺氧窒息、爆炸或燃烧事故,还可能会面临高空跌落、涌水、溺水、物体打击、电击、出口或撤离路线受阻、接触极限温度、噪音、烟尘、病菌感染等危险。

    市政潜水员必须身穿厚重密闭的潜水服,在地表之下狭小的管道里作业;他们维护着城市地表之下的世界,支撑着宽阔的广场、漂亮的街心花园。

    上海交大潜水培训中心的石路告诉记者,市政领域相关部门一直苦于没有地方可以对潜水员进行规范化、系统化的培训。自2017年7月,上海交大潜水培训中心完成了市政工程类潜水员培训大纲和专用教材的编写工作,并组建了专业的教员团队,着手启动全国第一届市政工程类潜水员培训试点班。

    据介绍,2010年以来,上海交大潜水培训中心每期培训班中,来自市政行业的学员占比呈逐年递增趋势。在给市政行业的潜水学员培训时,培训中心专门针对市政类潜水员工作环境、工作要求进行调研,从而不断地调整培训方案,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大量一手资料和实践经验。

    潜水培训中心还组建了专业的教员团队,致力于培养专业的“城市蛙人”,“我们确保学员经培训后能学会有限空间潜水作业基本技术、制定有限空间应急预案,掌握消除、控制危害的措施以及基本的急救方法。这些‘专业级选手’上岗后,将协助推进市政工程潜水安全自律建设工作,从而维护城市循环系统通畅、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

文汇报.jpg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