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行业新闻

“可下五洋捉鳖”,请看这些顶级设备

2018-12-13 22:31:30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可下五洋捉鳖”,请看这些顶级设备

  编者按新华社厦门12月13日电题:“可下五洋捉鳖”,请看这些顶级设备

       新华社记者 林红梅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是人类的理想。记者在此间举行的2018国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装备展览会上,看到一系列顶级的专门用于“可下五洋捉鳖”的设备。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理事长赵长松在此间介绍,这次展览会是经商务部批准,由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主办的。在超过10000平方米的展厅中,展示了几百种高端潜水打捞及海洋工程装备。请看令记者眼睛一亮的设备。

      (小标题)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可水下500米作业

       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经济运行部营销室主任石敏在展台上介绍,由公司建造的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可令饱和潜水作业深度达到水下500米,是我国深水油气田开发和建设海洋强国的利器。船长为177.1米,型宽为33米,型深14.4米,载重量达13280吨,续航力为10000海里,居住人数为180人。船舶可在除北极和南极外的全球海域作业,各项性能指标和技术难度达到国内同类型船舶顶尖水平。它“长”这样:

图片关键词

     (小标题)半潜式深海渔场:可一次养鱼150万条

      石敏介绍,由武船公司建造交付给挪威三文鱼养殖巨头使用的深海渔场“海洋渔场1号”,是半潜式的深海渔场,武船集团具有完全知识产权。渔场直径为110米,总高达69米,空船重量为7693吨,容量达25万立方米,相当于200个标准游泳池;外层网衣面积达3.5万平方米,相当于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其覆盖的水体,相当于400个普通近海网箱所覆盖的水体。这个养鱼场单套造价4.2亿元,使用年限25年,一次可实现养鱼量150万条。它“长”这样:

图片关键词

     (小标题)为“蛟龙号”服务的支持母船“深海一号”

      石敏介绍,“深海一号”总长为90.2米,型宽为16.8米,型深8.3米,续航能力超过12000海里,由武船承制。“深海一号”是根据“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特点专门设计的,是我国首艘按照绿色化、信息化、模块化、便捷化、舒适化和国际化原则设计建造的全球级特种调查船。它“长”这样:

图片关键词

      (小标题)金属裂纹检测仪:可在水下2000米检测到金属裂缝

       由英国特尔斯检测系统公司制造的金属裂纹检测仪,采用交流电磁场无损探伤技术,是目前全球领先应用在水下的金属裂缝检测手段,是被全球水下无损探伤行业共同认可的检测标准。据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罗伟强介绍,它的优点是不需校正,不用精细处理被检工件的表面,可以透过涂层测到裂缝的位置、大小及深度,可配合潜水员,机械人及潜水爬行器在海地恶劣环境中,做精确检测,在国内外已被广泛应用在海洋平台、海底焊缝检测、浪溅带检查、夹套、管道及海底结构等损伤评估,最大工作深度可达2000米。它“长”这样:

图片关键词

     (小标题)水下机器人:可水下300米作业

      上海查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运营长夏一梅介绍,这家自主创新科技型企业,专注于国产水下机器人的自主研发,实现了水下机器人关键核心技术的国产化跨越。公司生产的“海峡号”水下机器人打破了国外对水下机器人技术和价格的垄断,融入“多波束声呐+水质传感器+机械手”的人工智能科技,以“低成本、高可靠性、智能化易操作、工业级可扩展性强、闪电发货、售后支持”的优势,为全球水下安全检查和水下作业用户服务。它“长”这样:

图片关键词

       (小标题)飞鱼号:可自动回家的救生圈

       上海莱帝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文明介绍,这家军民融合科技企业最新投放的海上无线救援产品“飞鱼号”,在救援船舶无法快速到达的区域,通过遥控,能够以大于每秒3米的速度快速接上落水者,然后遥控自动返航,遥控距离600米,续航时间达40分钟,重量为10公斤,获得了3项专利。它“长”这样:

图片关键词

    (小标题)正力风电功能船:为海上发电服务的国际首创设备                     

       据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喜介绍,中国海上风电建设进入黄金时代,目前有1300多个风力发电站在建。为海上建设风电站服务的正力功能船,可吊起1600吨重的物体,最大吊高达181米,9级风时仍可作业。它“长”这样:

图片关键词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对记者表示,下五洋捉鳖的意义和难度不亚于上九天揽月,我国今后要在1000米以深发力,抢占技术制高点,提升工程作业与深海开发两大支撑能力,推动海洋强国建设。(照片由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提供)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