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会员风采

“禹龙号”大坝深水检测载人潜水器第一阶段水库应用示范试验圆满完成

2020-07-15 17:21:14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协会水库大坝及核电水下工程技术专业委员会供稿: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杭州华能工程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研的“禹龙号”大坝深水检测载人潜水器第一阶段水库应用示范试验圆满完成。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是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后首批启动的重点专项之一。该专项立足中国水资源安全形势和国内外科技发展现状及趋势,以提升国家水资源安全保障的科技支撑能力为目标,通过全链条创新和全景式布局,凝练了现阶段中国水资源安全领域亟需解决的重点研究任务。“禹龙号”载人潜水器是“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专项中“重大水利工程大坝深水检测及突发事件检测预警与应急处置”项目的重要内容,项目牵头单位为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主要参研单位有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原中船重工702研究所)和杭州华能工程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课题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 大坝检测修补专用潜水器总体性能需求研究;

2. 大坝检测修补专用潜水器关键技术研究;

3. 大坝检测与修补工具研究;

4. 大坝检测与修补专用潜水器系统设计、建造与调试;

5. 应用示范(选择典型高坝大库,针对典型修补案例进行潜水器大坝检测与加固作业示范)。

根据项目任务书的要求,该课题自2016年7月开始,至2020年6月完成(因新冠疫情影响延期到2020年底)。课题开题以来,在参研三方的精诚合作下,设计研发团队深入调研水库大坝多种坝型及流域的复杂应用场景和技术需求,在努力实现载人潜水器技术创新突破的基础上,力求做到科研成果在生产应用中中看、中用、可靠,切实解决好科研成果到生产应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经过科创团队4年的不懈努力,至2019年底,大坝深水检测载人潜水器已完成了联调联试工作,2020年5月开始进行水池测试,6月底正式开始进行第一阶段的水库大坝应用示范试验,7月9日科创团队圆满完成了载人潜水器绝大多数功能以及搭载设备的测试工作。下一阶段(汛期后)的试验工作将选择1~2个300米级的高坝大库进行相关功能和搭载设备的测试,力求实现比课题任务书要求更高的目标。

image.png

 “禹龙号”载人潜水器参研单位技术领导团队

image.png

 华能安全潜航员团队

image.png

“禹龙号”潜水器长4.6米,宽2.6米,高2.3米,总重量约7吨,是一艘可搭载两人(一位潜航员、一位工程师)的小型载人潜水器。潜水器首次采用90度大开角球冠型观察窗设计,极大提高了观察视野及检测效率,并搭载有专用的附着物(淤泥等)清理及渗漏示踪检测等作业工具,同时可根据检测任务需要模块化搭载三维成像、激光测量、水下剪切装置等仪器设备。潜水器作业深度为300米级,可全覆盖国内外所有高坝大库的检测与部分修补工作。

image.png

 “禹龙号”下水前安全检查

image.png

 “禹龙号”入水试验 

image.png

“禹龙号”水中巡游

高坝大库安全管理是我国公共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全球范围看,我国在高坝大库建设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已建成的100m以上的高坝及特高坝数量居世界第一,这些高坝大库承担着防洪安全、供水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等重要职责,是国家不可替代的重要基础设施。但我国在高坝大库安全运行管理中的大坝深水(病害)巡检、应急处置及隐患排除等面临诸多技术瓶颈,自主研发满足高坝大库深水环境检测、修补装备已成为我国水安全的当务之急。

“禹龙号”载人潜水器的研发成功,必将为我国高坝大库的安全运行管理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