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协会工作

潜水打捞行业《会员自律公约》及配套体系即将出台—会员自律公约专题研讨会侧记

2020-12-11 14:08:57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IMG_9054.JPG

2020年12月7日,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简称中潜协会)“行业自律公约专题研讨会”在宁波召开,这是协会主动作为、科学推进行业有序规范运行的一个重大明确信号!

重大进程回放

——2017年11月3日协会理事会批准通过了《中国潜水打捞行业自律管理体系建设规划》。

——2018年至2019年期间,协会对潜水打捞、水下工程检测、潜水作业培训自律管理办法和团体标准建设,做出了调整完善。

——2019年12月20日,中潜协会在宁波召开了《行业自律管理务虚会》,确定了抓紧组织编制《行业自律公约》及配套办法,积极促进潜水打捞行业明确诚信规范底线、健康有序竞争的总体要求。

——2020年1月中潜协会按宁波会议明确,成立工作组和课题组,组织业内代表性会员单位和专业力量,开展《行业自律公约》(现改名“会员自律公约”)、《潜水打捞行业负面清单》与《潜水打捞行业自律价格清单》“三位一体”的调研、分析研究、汇总编制工作。

——2020年9月《会员自律公约》、《潜水打捞行业负面清单》和《潜水打捞行业自律价格清单》完成初步成果,并分层次征询意见。

——2020年12月7日,中潜协会“行业自律公约专题研讨会”再度聚会宁波,对《会员自律公约》、《潜水打捞行业负面清单》和《潜水打捞行业自律价格清单》进行了专题研讨评议。

沿着这条时间轴,可以清晰把握到中潜协会,是如何跟随党的政策指引,积极主动作为、科学推进潜水打捞行业自律建设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了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要求;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进一步明确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的要求。最近中共中央《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中,对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积极投入我国法治社会建设的范畴、任务和目标做出了更系统完整的阐述和部署。

宋家慧.JPG

宋家慧理事长

回望对照中潜协会走来的历程,可以看到协会始终坚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也恰如宋家慧理事长要求并强调的: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是党和国家的协会,必须紧跟党的要求,完全彻底践行好服务国家、服务行业、服务会员这个重大而光荣的使命!

创新发挥自律功能是行业治理新格局的核心要义

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积极创新和发挥行业自律功能,也将成为行业运行治理新格局的核心要义!中潜协会围绕自律管理建设,编制的《中国潜水打捞行业自律管理体系建设规划》、开展的《会员自律公约》及配套体系研究编制等一系列工作,高度紧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部署要求,得到了本次参加“行业自律公约专题研讨会”与会专家和代表的一致首肯。

IMG_9128.JPG

中潜协会课题组本次研究编制的《会员自律公约》、《潜水打捞行业负面清单》与《潜水打捞行业自律价格清单》,以“三位一体”互为依存体系;采用从业会员单位多边共同约定模式,以安全诚信规范为从业基本“底线”、以行业自律价促进健康有序竞争,完全摈弃了以往传统思维的、较为形式的自律公约概念和模式。

中潜协会注册的国内潜水救捞公司目前已有700家,近十多年来行业服务触角不断外延拓展,逐步形成了包括:救助打捞、海洋工程服务、水库大坝、海上风电、公铁桥梁、港口码头、电厂核电站、水下管线、市政地下管廊、海洋牧场等涉水工程服务领域。由于潜水打捞行业作业特殊性、潜水作业高危高风险性、不同水域和海况条件的差异性,使得潜水救捞及水下施工作业长期以来尚未形成较为科学、并为各类业主方普遍认同的施工预算和服务取费机制,又由于国内市场长期存在的低价中标现象,客观上对从业机构健康安全运行和良性规范竞争、行业可持续发展,都带来不同程度的牵制和影响。

23.png

加速自律公约体系运行,促进安全诚信规范建设

在本次召开的“行业自律公约专题研讨会”上,与会的中潜协会专家委专家、海事法官、救捞及水下工程会员代表,对《会员自律公约》、《潜水打捞行业负面清单》与《潜水打捞行业自律价格清单》进行了认真细致和深入全面的研究探讨、引经据典开展比对评价分析,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修改完善建议。

合.jpg

会议讨论中,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原局长沈灏认为:自律公约及配套体系总体架构合理,有利行业的稳定与发展。宁波海事法院原高级法官吴勇奇表示:此项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以往海事纠纷处理缺乏借鉴参照依据,迫切需要规范约束!台州海事局指挥中心张文敏主任指出:行业自律与海事监管要深度融合,把海事监管发现问题也列入负面清单。上海通立海事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振堂:此项课题对国轮和外轮救捞、油污清除,形成了可融合的交互接口。限于篇幅不一一枚举。

经过热烈的讨论和研究评价,会议就上述自律公约及配套体系形成高度共识和一致倡议:

中潜协会课题组研究完成的自律公约及配套体系,适应满足潜水打捞行业自律管理实际需求,高度契合行业治理新格局发展理念,具有较高的行业自律功能创新价值和行业自律管理操作性。

会议一致倡议:中潜协会应抓紧快速推进自律公约及配套体系在行业内的宣贯和签署实施,促进协会从业机构更高度重视潜水救捞及水下作业健康安全、积极创建诚信企业、推进规范从业有序竞争;同时在自律公约及配套体系的实施运行过程中,不断进行完善和提高,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中潜协会宋家慧理事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自律公约及配套体系是行业自律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进一步完善行业自律功能的一次非常重大的探索和创新,有利于国家也有利行业建设发展。我们要以高度的自信和坚定的信心,全力组织推进实施工作,为潜水打捞行业在“十四五”期间砥砺奋进而开好局、起好步!

IMG_9123.JPG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