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协会工作

百川汇海携手未来

2010-06-10 15:21:11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百川汇海携手未来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     2010年06月10日
  人类对宇宙的探索从来没有停止过!
  当宇航员遨游在无垠的苍穹,湛蓝与虚幻扑面而来,不知让多少人魂牵梦绕……
  人类对大海的探索从来没有间断过!
  当潜水员潜入无底的深海,深蓝与奇妙随身而至,不知让多少人如痴如醉……
  在天空与大海之间,在阳光与深蓝之间,在高不可攀与深不可测之间,人类用智慧和勇敢勾勒出一条不屈不挠的探索与发现之路。
  与航天一样,潜水是一个涉及多项技术、多种学科的高危行业。
  潜水、打捞作为国民经济建设不可缺少的新兴产业,不仅应用于海上人命财产救助、打捞清障、海洋资源开发、科学试验、市政建设、水库电站排险维修、国防建设等领域,也是国家应对水上突发事件等公共服务中不可代替的重要应急力量。
  1951年,为“医治战争创伤”,疏通港口航道,新中国第一支潜水打捞队伍——上海打捞公司成立,这支120人的潜水打捞队伍在5年的时间里打捞沉船105艘,创造了打捞沉船史上的奇迹,为恢复生产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做出重大贡献。
  此后,潜水打捞行业先后完成“跃进号”、“阿波丸”轮、黄浦江毒化品、“大舜”海难、“五七空难”、“黄河小浪底沉船”等国家海上应急抢险打捞任务,为保障海上的生命财产安全,树立大国形象,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近年来,潜水打捞行业先后完成世界最大挖泥船“奋威”轮、“南海一号”古沉船打捞任务,完成神舟系列飞船发射、北京奥运会海上应急保障等国家政治任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与赞扬。
  我国潜水、打捞队伍自组建以来,战绩辉煌,共计救助遇险船舶3千多艘,救助遇险人员近5万人,打捞沉船近1700艘,获救财产直接价值320亿元。
  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航运大国,随着国家社会公共服务需求和海洋经济发展需求的不断增长,我国潜水、打捞、海洋工程服务、水下施工等企事业单位和从业人员队伍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与壮大。目前,我国潜水打捞行业从业的企事业单位近一千家,从业人员约达十万多人,其中各类职业潜水人员一万余人,非职业潜水员约有三到五万人。
  我国现拥有被誉为亚洲第一浮吊的全回转工程船“华天龙”、2500吨起重工程船“大力”号、1700吨起重工程船“德瀛”轮等装备先进、功能强大的工程船舶数十艘,以及300米饱和潜水设备,潜水器,浮筒及减压舱等完备辅助潜水设备,能够胜任海上抢险救捞、海上油气开发服务、平台安装、水下清障、水下设施故障排除、检测检修、焊接、切割等复杂工程和任务。
2006年12月,我国采用饱和潜水技术成功完成了103.5米水下海洋工程,2007年又将饱和潜水实际应用深度提高到124米,目前我国已经具备了300米饱和潜水能力。与此同时,我国快速发展了载人和遥控潜水器等综合潜水技术,并在国际潜水市场争得一席之地。
  我国唯一一所全日制中等专业潜水学校——广州潜水学校,25年来源源不断的向国家输送了6300多名各类工程潜水技术人才, 1993年开始又有5家培训机构取得了潜水培训资质,为国家培训了大批急需的专业潜水人才。
  2008年6月,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的成立,确立了我国潜水打捞行业正式确立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的管理体制。标志着我国潜水、打捞、海洋工程服务及水下施工队伍的管理和建设进入了更加规范、更加符合国际通用规则、更加适应市场化运作的新阶段。
  截止2010年6月,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发展单位会员一百五十多家,囊括了全国从事潜水、打捞、救助、水下施工、海洋工程、海洋工程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及相关医学保障、装备装具制造、科研、教学培训等机构。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成立两年来,成绩斐然。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下,,运作有序,健康发展,已经实现了“起好步,开好头”的目标。以服务为宗旨,认真履行履行行业中介、自律管理、维护权益、法律技术咨询等重要职能。为协助潜水行政立法和建立行业标准、规范、行约行规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潜水条例》草案已上报国务院;组织编写论证的《潜水作业人员培训、资格认证和管理办法》、 《行业发展战略和市场研究》、《潜水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八个基础性和应用性的研究项目正在有序展开,部分项目已发布或即将发布试行;填补我国空白的《潜水及水下作业通用规则》已经立项,前期工作业已完成。
  两年来,协会从会员单位培养人才、加强技术管理出发,应会员要求,多次举办船舶驾驶技术、潜水医学技士以及打捞工程技术研究培训班,培训百余人,受到会员普遍欢迎。我国目前还三到五万人在不具合法有效证书从事潜水活动,这些游离于管理之外人群的健康与人身安全无法得到保障。为保障非职业潜水员的健康与人身安全,于2009年12月,委托广州潜水学校在湛江及台山地区分别举办了三期200多名渔民潜水员安全知识及应急情况处置方面的免费培训班,达到预期效果,获得渔民的认同和支持。当地电视台及媒体对这次培训进行了专题报道,扩大了中国潜水打捞协会对外影响,树立良好形象。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与中国渔业协会合作,继续开展好多样化的此类公益服务活动。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委托,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认真履行潜水打捞资格资质管理职能,目前已有四千名潜水人员和四十四个单位四十九个打捞资质已纳入规范管理,潜水作业机构资质和行业建设评定工作也即将展开。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积极扩大与国际同业潜水打捞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国际潜水承包商协会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推进从业资格对等互认,争取应有的话语权。组团赴台湾地区进行潜水打捞行业的学术、技术交流,加强了两岸在潜水打捞行业的合作。
  21世纪是海洋世纪。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助推着我国海洋经济的迅猛发展,预计2010年,海洋产业总产值将达到3万多亿元,海洋产值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5%以上,海洋经济将逐步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潜水、打捞作为海洋开发、海上生产活动和航运安全的支持保障行业,其地位和作用必将得到极大提升。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遵循 “立足服务,自律管理,务实创新,促进发展”的整体思路,继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主动作为。以适应“纽带与桥梁”、“自律管理”、“维护权益”、“法律技术咨询”、“政府主管部门委托管理”等五大职能。对工作人员办事程序、专业知识、工作效率、执行能力及公文写作等方面加强了教育和培训,现大多都具有敬业精神,胜任本职工作。将牢牢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根据我国潜水打捞行业的特点与发展需求,参照国外的成功经验,引进先进管理理念,加强自身建设,注重提高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在促进行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百川汇海,携手未来,我们相信,在交通运输部、民政部正确领导下,在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必将成为一个凝心聚力的自律性的行业领军机构,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