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技术天地

《潜水安全案例汇编》第三部分 案例三

2016-09-25 10:11:45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案例三:某IMCA成员,报告了一起潜水员供气几乎中断的险情

事件简述

事件发生时,该船正在有保护栏和正确隔离的情况下进行冲刷作业。钟人报告潜水钟剧烈晃动,并准备停止作业。2名潜水员返回到潜钟下方,1潜水员返回潜钟内,2潜水员在海底等待。此时船舶开始剧烈上下颠簸,钟人和1潜水员在钟内失去了平衡。就在此时,2潜水员报告潜水监督,他的呼吸变困难,并已打开了回家气瓶供气。潜水监督立即告知钟人,钟人发现供气阀处于半关闭状态。钟人打开了供气阀,2潜水员开始供气正常。2潜水员关闭了回家气瓶供气,安全返回潜钟。该事件没有人受伤或得减压病。

1503454695(1).png1503454695(1).png

潜水面板供气阀处于关闭位置(逆时针拨动打开)

在潜水员返回居住舱后,排空潜钟进行仔细检查,并对该阀门的阀柄位置进行改造,将潜水供气面板的供气阀柄倒转180°,使其在打开位置时,不会因意外触碰而导致阀门关闭,确保此类情况不再发生。

1503454391(1).png

原因分析

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在临界海况作业时,潜钟的大幅颠簸导致钟人失去重心,失手触碰潜水员的供气阀导致将其关闭。在潜钟狭小密闭的情况下,该阀的位置和方向是潜在的危险。

教训及预防措施

1、潜水钟是装载了复杂设备的密闭狭小空间,这决定了潜水钟内的设备有可能被误操作或误碰。将关键设备做适当改造,可减少误操作几率。

2、在潜水员供气减少后,潜水监督、钟人、潜水员所采取的措施是快速正确的,这说明了进行例行的潜水应急演习是相当有必要的。

1、中止潜水作业,直到纠正措施再实行。并进行了黑匣子录音的拷贝;

2、潜钟被提出水面后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并对阀及阀柄位置进行了改造,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3、将此事件告知潜水队,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