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技术天地

《潜水安全案例汇编》第二部分 案例一

2016-07-23 10:20:49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案例一:DDC观察窗事故 IMCA Safety Flash 04/08

事件简述

这是一起由于照明灯与甲板减压舱的观察窗距离过近而导致的事故。由于该灯与观察窗的距离过于接近,导致辐射温度超过了观察窗的设计温度(51.6℃)。大量的热量使观察窗变软,可变形性大大增加,而观察窗内外的环境压差又是巨大的。终于达到了临界值,观察窗破损了,致使减压舱气体从破损处流出。

原因分析

白炽灯距离观察窗过近的危害是尽人皆知的。为了减少这一危险,很多潜水公司将白炽灯换成了荧光灯,因为荧光灯产生的热量相对较少,因这起事故,我们可以知道,荧光灯也能产生超过51.6℃的热量!

教训及预防措施

禁止将照明灯放置在距离观察窗过近的位置,即使是荧光灯,也能产生足以使观察窗过热的热量。如果安置照明灯,必须估算出照明灯对观察窗产生的热量,确定将其放置在合适的位置,不会使观察窗过热。如果观察窗摸上去温热,那照明灯一定是太近了。

荧光灯能产生的温度通常可达到62.7℃,而LED灯产生的温度为37.7℃,所以今后广泛采用LED灯的可能性正在调研中。

1503454874(1).png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