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会员风采

记第五届“吴淞工匠”晟敏海洋潜水队长夏旭

2023-07-10 17:04:47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近日,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理事单位上海晟敏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潜水队长夏旭,被上海市吴淞街道评为第五届“吴淞工匠”,6月28日吴淞工会主席为其进行现场表彰。

身着潜水服,肩背氧气瓶,脚踏大脚蹼,纵身一跃游弋水下世界,也许是潜水员给大家的职业形象。但对于海洋工程和应急救助中需要面对的水下封堵电焊、溢油应急清除、沉船沉物打捞、航道探摸清障等等特殊作业环境的潜水员来说,水面下的未知带来了每下潜一米的步步惊心和险象环生。夏旭作为晟敏海洋吴淞口基地潜水队队长,多次带领队员克服重重困难化险为夷,指挥完成每一次急难险重的救援任务,深耕潜水打捞及水下工程行业已有十五年。

图片 1.png

2022年9月,受第12号台风“梅花”的影响,一艘集装箱船艏部破损进水,进水量达17万吨,在其他潜水同行们都望而却步时,夏旭没有被这个巨大的困难吓退,第一时间参与评估,查看水下探摸破口、地形地貌、切割预制钢板等等准备工作。由于事故船外部的破损钢板处潜水员无法进入开展封堵作业,又时值大潮汛期间,作业时间短,现场水流快,夏旭凭借多年知识累积以及技能经验,带领潜水队员们冒着生命危险从船舱中穿过两道狭窄的道门(高约1.5米,宽约0.8米)到达破损位置,以水下接力的方式,跟时间和潮水赛跑,克服危险环境和巨大体能消耗的挑战,不眠不休连续奋战38小时,圆满完成水下封堵任务,事故船舶得以顺利脱困。

近日,夏旭获评第五届“吴淞工匠”,他的潜水故事里有着无数次攻坚克难的惊心动魄,也有着经年累月用匠心打磨出的救捞技艺,他是平凡的劳动者,更是在技能上精益求精的奋斗者,他用自己辛勤的汗水为晟敏海洋的行稳致远贡献着力量。15年的潜水生涯,夏旭始终坚持苦练内功、稳扎稳打,他的言传身教正在传递给晟敏海洋潜水队的队员们,在夏旭的悉心教导下,晟敏海洋的潜水队伍正茁壮成长,为晟敏海洋的海上救助事业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为海洋强国战略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奋斗不息。

图片 2.png图片 3.png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