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协会工作

交通运输部何建中副部长在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预备会上的讲话

2013-05-29 15:00:05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各位领导,同志们: 
  很高兴来参加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首先我代表交通运输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长期奋战在潜水打捞一线的广大职工,表示最亲切的问候!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自2008年6月成立至今,这五年来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围绕着交通运输的科学发展和安全管理,交通运输的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充分地发挥了行业协会的作用。在健全组织体系,完善规范标准,加强行业自律,促进科技进步,以及培训特殊人才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应该说这五年来,协会的具体作用得到了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广大会员单位的充分肯定,也赢得了社会的赞誉。但我们也应该看到,这次换届可以说是处在三个新的时期,一是改革发展的新时期,一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时期,再一个就是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机遇期。这三个时期,对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的换届,和怎样去把握主题要求,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特别是通过换届,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把握重点,尤其是完善机制,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争取更好更大的成绩,是通过本次换届组建的新的协会班子所应该担负的责任和使命,因此,我借此机会提出以下几方面的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把握改革的新要求 
  在发展的新时期,从改革的角度来讲,我认为有三个定位需要很好的去把握: 
  (一)新的交通运输部,或者用杨部长的话说——交通运输部应该是一个新的定位。特别是通过这一年机构改革以后,交通运输部的职能得到了进一步的充实和完善,尤其是要统筹公路、水路、铁路、民航和邮政的发展,大力推进中国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这样一个新的定位,对潜水打捞行业来讲,也应该提出新的要求,例如在综合运输的推进过程中,怎样去发挥水运的优势,这与潜水打捞行业的作为是分不开的,是要从改革要求的角度进行把握的。 
  (二)新一届政府加大了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改革的核心是转变职能,关键在于提升服务,目的是为了促进社会和企业发展的活力。本着这样的改革的指导思想和要求,特别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市场活力,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交通运输部也正在大力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把政府部门该管的事管住管好,不该管的事或者应该由社会和市场去管的事,一律放开。所以部里在这次职能转变的改革当中,清理的行政审批事项超过原有数量的三分之一。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作为社会组织,如何在这样的改革当中找准自己的定位,争取能够承接一些在社会管理当中,特别是在潜水打捞行业管理当中的职责事务,进一步理清协会的管理职能和服务的职责要求,也是需要我们在改革当中把握的。 
  (三)行业协会应该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特别是新一轮国家机关政府机构改革的总要求进行下一步的改革。现在,行业协会基本上还是由主管部门进行管理,下一步按照十八大精神的要求,和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的要求,将来全部要放开。将来政府专业部委原则上不再管理行业协会,这就要加强行业协会的自律管理。 
  做为行业协会本身,怎样立足市场,通过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来壮大行业协会自身的实力,提升组织在市场竞争当中的发展潜力,怎样在市场当中把握行业协会的定位,在服务广大会员的职能当中,把握好行业协会的定位,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二、增强服务意识 
  “服务是行业协会组织的生命”,这话对与不对,还没有进行深刻的验证,但从直观的角度来讲,我认为行业协会的生命力就在于其服务能力。行业协会没有行政审批权,在行业管理上也没有行政管理权,从组织体系上是相对松散的,所以就要靠行业协会自身的服务形式,服务内容,服务能力和水平,组织的生命力就在于其服务能力和水平的体现。从这一角度讲,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怎样增强服务意识,我认为有几方面需要注意。 
  (一)潜水打捞行业标准的引领,即行业标准规范体系的建立,从部里的角度来看,目前还处在研究阶段,在提出意见阶段,行业协会是有用武之地的,应该有所作为。 
  (二)在信息交流方面,广大会员单位,既包括单位之间,成员之间,也包括国际国内的潜水打捞方面的信息交流,这也是服务。 
  (三)咨询、培训方面,协会成立五年来,在培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培训特殊人才,为整个潜水打捞事业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将来这个领域怎样去发挥行业内专业人才的优势,提供咨询服务,提供培训服务,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四)技术协作方面,提供潜水打捞的技术,在做好协作和协助的工作。既可以为会员单位之间服务,也可为主管机关提供这方面的技术协助服务。在这方面还是有很大的市场和广阔的舞台。 
  另外就是在潜水打捞行业中能否建立一个相对综合的数据中心,这个既包括行业的人才情况,也可包括潜水打捞行业中过往的一些典型案例,还可包括国际潜水打捞领域的一些技术信息。如果能建立起来,既可以在信息交流时提供数据互换,同时也可在对某些问题进行研究时提供服务等等。 
  要增加服务意识,领域还是比较宽广的,在增强服务意识的同时,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这样才能使行业协会更有作为,更有地位。 
三、推进技术创新 
  行业协会,特别是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在推进技术创新方面,我认为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重要内容:
  (一)参与潜水打捞的课题研究,要做超前的研究。行业协会应该主动承担科研方面的研究课题,在行业主管部门需要研究的课题方面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通过一些超前的研究,来提升潜水打捞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 
  (二)着重进行技术推广。技术推广与交通行业的科学发展和创新驱动是连在一起的,在潜水打捞方面应该加强实用型的技术,可行性的研究课题及成果的推广与应用,加大技术推广力度。包括行业的节能减排领域,也应该有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在技术推广方面的作用。 
  (三)促进国际上同类行业的先进技术的合作与交流,将是一个宽阔的舞台。目前,我国在潜水打捞方面的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如何进行学习、借鉴、吸收、引进、消化、再创新;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应该在这方面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才能促进潜水打捞的技术创新,才能促进潜水打捞事业在科技的引领下快速发展。 
四、加强行业自律 
  在改革的新时期,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所有的社团组织都会离开主管部门,虽然可能要经过一个较长时期,但在这样的改革的大背景下,更应该加强行业自律。我认为在加强行业自律的问题上,有三个方面可做为重点。 
  (一)建立标准体系。潜水打捞行业在严格意义上讲,准入门槛应该还是比较高的,但也能不排除市场中鱼龙混杂的状况,行业协会应该从行业管理角度,提出标准体系要求,这应该做为行业自律的基本要求,甚至可以把行业协会提出的标准体系,变成行业标准,然后指导企业应该高于行业标准来实施。 
  (二)讲求共享机制。不仅在技术方面,也应该在市场方面考虑建立共享机制,这就需要行业协会主动去连接广大的会员及成员单位,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形成一个极其紧密的联合体,最终导致行业市场垄断;市场中共享机制是必要的,它可以避免无序竞争,也能够规范行业的经营行为。
  (三)建立约束机制。加强行业自律,约束机制更能发挥行业协会的管理作用。根据国外比较成熟的经验来看,很多行业都有由协会自身形成的约束机制。不仅表现在价格上,也表现在经营行为上,甚至在管理行为上都有约束机制的作用。尤其是将来,政府部门的管理也趋于按照市场法则实行调控,更应该依靠行业协会来加强自律管理。自律管理中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既要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也要扼止一些违法违规的行为。这个约束机制既要靠法规、靠制度,也要靠行业协会所属成员单位之间的自律性的要求,这种自律性要求的共识,就是协会本身约束机制的建立。因此在这些方面要进一步加强。

  我对潜水打捞行业的了解并不是太深,但由于在水上工作多年,也了解到一些皮毛。在今后一个时期,提出以上四个方面的建议,通过把握改革的总体要求,增强协会的服务意识和能力,来促进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使潜水打捞行业能够走一条可持续的健康发展的道路,我相信,通过这一次换届,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找准发展定位,能够在今后潜水打捞事业的发展当中,乃至在整个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当中,更有作为,更有地位。最后,我祝愿这次换届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