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旅游潜水

创中国特色 立中国品牌 ——首次中国休闲潜水事业研讨会侧记

2018-01-31 16:40:09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创中国特色 立中国品牌

——首次中国休闲潜水事业研讨会侧记

  

      本文转自中国水运报第3222期  2018年1月31日

      

       记者 谢宗惠

  1月26日下午,首次中国休闲潜水研讨会在青岛隆重召开。在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与潜水行业相关的协会、企业、工程公司、培训中心、院校及研究单位的30余名代表踊跃发言。他们一致认为,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CDSA)向70名潜水员和教练员,颁发了首批中国休闲潜水证,其意义重大,标志着长期以来由国外机构把持和垄断的中国休闲潜水市场局面已被打破,由CDSA建立的休闲潜水培训和发证体系支撑的休闲潜水事业,从此拉开序幕!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的休闲潜水事业,将日益发展,走向辉煌。

  据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巡视员张西龙介绍,休闲潜水运动作为目前国际运动时尚潮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也符合我国的产业发展需求。目前,我国每年有超过150万人次的游客,参与体验式潜水。CDSA审时度势,筹备建立了我国第一家休闲潜水培训组织,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按照能满足中国300万潜水爱好者的需求,也为我国旅游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崔德志强调,CDSA适时成立起我国第一个休闲潜水培训组织,这为我们青岛市海洋旅游经济如何创新发展,提出了新课题。我们将与CDSA开展深度合作并协同发展,共同谱写我国休闲潜水事业的新篇章。

  青岛海洋技师学院院长王佐恺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学校非常荣幸地被CDSA选定为国内首家休闲潜水培训机构,这是一项既光荣又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在CDSA的直接领导下,按照CDSA编纂的第一套休闲潜水培训系列教材,认真培训休闲潜水员和教练员。让每一个到培训机构的学员,成为合格的休闲潜水员和教练员。现在,已有70名休闲潜水员和教练员,被CDSA颁发了证书,成为了我国首批接受中国休闲潜水证书的人员,我们非常有成就感。今后,我们要更加努力工作,为培训我国的休闲潜水员和教练员,不断做出积极贡献。

  “我们要抓住机遇,把我国的休闲潜水事业,办成世界一流的。”上海蛟龙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水下培训中心总工贺小林激动地说,我早就期盼着咱们国家要有一个休闲潜水的培训及发证机构,今天,这一愿望终于实现了,我感到非常高兴。我觉得,我们的CDSA有能力、有经验把我国的休闲潜水事业办的更丰富、更精彩、更有特色。这样,我们的休闲潜水行业就能在世界同行中,立得住、站得稳。我希望,CDSA在颁发首批休闲潜水证书之后,把相关工作做得更扎实,让全国人民了解CDSA的休闲潜水工作,开拓更广泛的休闲潜水市场,让CDSA成为国际著名的休闲潜水机构。

  CDSA水下工程质量检测与评定管理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志康建议,虽然,CDSA已编纂了中国第一套休闲潜水培训系统教材,但我认为,这是我们刚刚起步的教材,还需进一步的论证、补充和完善。使这部教材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对培训休闲潜水员和教练员更适合的、更科学的教材。经过实践的检验,我深信,我国的休闲潜水培训系列教材,必将成为全国乃至国际上的范本。

  “在休闲潜水事业上,要创中国特色,在休闲潜水市场上,要立中国品牌。”烟台打捞局潜水培训中心副校长张军坚定地说,我们已经向世界宣布,中国已开始颁发休闲潜水证书了。因此,我们在休闲潜水工作上,绝不能照搬国外的套路,应该一方面借鉴国外的好经验,另一方面,要按照我国的休闲潜水的实际情况及国际惯例的基础上,走好自己的路,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的休闲潜水事业。此外,我国有广泛的休闲潜水市场,CDSA又是一个拥有近500家会员单位的、具备丰富潜水行业管理经验和实力的、国家一级社团组织。因此,我们要共同努力打造中国的休闲潜水品牌,参与休闲潜水在国际上的竞争,让中国的休闲潜水品牌,不仅在国内家喻户晓,而且,让中国休闲潜水成为国际上的知名品牌。

  全国政协委员、CDSA原理事长宋家慧指出,我们为什么要涉足休闲潜水事业,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我们应站在国家和民族的立场上看待这个问题。现代中国休闲潜水事业已经培育和发展了20多年,但是长期以来,中国休闲潜水市场一直由国外休闲潜水机构所垄断。20多年来,中国没有发出一本属于我国自己的证书,没有培养出一个持有中国自己颁发的休闲潜水证书的潜水员。为此,我们甚感责任重大!CDSA有能力有信心建立起拥有自主产权、属于我们自己的休闲潜水培训和发证体系,为我国广大休闲潜水爱好者,提供民族品牌的休闲潜水产品,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在滨水文化中,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

  二是虽然CDSA是我国唯一的培养和训练工程潜水人员的组织,拥有雄厚的工程潜水培训实力及丰富经验,但在休闲潜水方面,还属于一个陌生的领域。为此,CDSA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经过4年的准备,一年的精心筹备,CDSA已经基本掌握了国内外休闲潜水的发展历史、规律、标准和不同运作方式。在此基础上,发展中国品牌的休闲潜水事业,我们充满信心!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我国实践,我们完全有能力开创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休闲潜水事业新局面。坚持中国特色,坚持民族品牌,走好自己的路,发好自己的证,为国争光!为民族争荣,为行业争名!

  三是如果说今天上午颁发证书的仪式,标志着CDSA已经开启中国休闲潜水事业伟大的新征程,那么,今天只是我们在“万里长征路上”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今后的路还很长,我们要在休闲潜水工作之初,把这项工作抓稳、抓牢、打好基础,把我国的休闲潜水事业做得更好。今后,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让中国休闲潜水国际化,走合作共赢的路,让中国颁发的休闲潜水证书走遍全世界。

  四是要积极依靠政府的支持,主动争取有关部门的领导,主动与国内有关机构合作,主动加强国际交流,主动适应国家发展战略要求,主动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和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大局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